But It's a Lifetime to Me/于我一世(18)

Year 39

 

红色光束笼罩的范围还在扩大。Tony皱着眉飞到高处,迅速确认楼层中的生命迹象。

 

“人员集中分布在你的八点和十二点钟方向,Hill,你能同时调动几架救援机?”

 

“剩下的三架可全部出动。我这就来激活——该死!”

 

“发生了什么?”

 

“指挥系统下线了,它们在攻击整个控制网络!”

 

“顺便,机翼也被拆了,”Clint躲闪着一只怪物的利爪,迅速射出一箭,“这些家伙的智商真不是盖的。”

 

“我们没有时间了,”Natasha喘着气喊,“距离爆炸还有三十秒!”

 

Steve立刻停止了与三只怪兽的缠斗,扔出手里的最后一颗手榴弹。“钢铁侠,Hulk,立刻救人!”

 

“你那边有十五个,大个子!”Tony的声音淹没在粗野的咆哮中,而Hulk早已把另一栋楼的砖瓦掀得粉碎。

 

“好吧,让我们来看看——”Tony转到自己这一侧,三个小孩,两位老人,还有两个女人和两个男人。浴缸可以装下一半;另一半得挂在盔甲背后了。如果有机会他得在背后设计一张吊床;但眼下不是想这些的功夫。

 

“你们,到浴缸里去!”他指着小孩和老人。“你们,抓紧这根绳,快!”

 

“都他妈的给我滚开!”一个满脸络腮胡的大汉跑了过来,他手里端着枪,浑身慌乱而紧绷。“不要挡着老子活命!”

 

他紧紧地盯着浴缸,似乎下一秒就要进行疯狂扫射。“你他妈的什么毛病?”Tony厌恶地拔高音调,在那人靠近浴缸之前一炮把他轰了回去;没有时间了。Tony已经半个身子悬在空中,可还有一位老人说什么也不肯爬进浴缸——Tony花了0.1秒扫描他的生命体征,咬牙压下了折回帮忙的冲动。

 

没有时间了。

 

就在他全力启动飞行器的同时,整个楼房轰然炸开;巨大的气流将盔甲推得一阵趔趄,Tony跌跌撞撞地降落在安全区域,接着不远处传来一阵背部着地的强烈冲击——Hulk重重地砸在地上,怀里抱着满满一号人。

 

“嘿,你们还好吗?”Tony喘着气回头,瞥见灰头土脸的人们身上或多或少的伤口。一个孩子打着颤冒冷汗,似乎被刚刚的疾速降落吓坏了;或许那诱发了他的什么病症。医疗队正在飞快地赶来,他可以为那孩子支付检查和治疗的全部费用,Tony想到;黑发男人疲惫地眨眨眼。他已经做到自己能做的全部了。

 

战后总结一如既往地漫长,所有人都精疲力竭地撑着下巴,连Natasha都险些睡着。回到大厦的Clint甚至都没有抢遥控器,霸着沙发便把脸埋了进去,一会儿的功夫竟然响起了鼾声。Tony和Steve并着肩回到卧室,金发男人坐在床上开始卸手套,Tony支在门框上伸懒腰;——他们谁也没去抢浴室。

 

“我今天没精力和你来一场浴室性爱了。”Tony轻轻一笑,“猜你也够呛?”

 

Steve发出一声类似嗯哼的咕哝,没有说话。Tony这才注意到他从返程就一直没有说话。

 

“Steve?”Tony询问地开口,他的手从门框上移回了身侧。

 

坐在床上的人缓缓抬起头,将目光锁定在眼前的男人身上。Steve的眼神很复杂;他的眉峰依然刚硬,那代表他依然在思考。

 

“Tony,”Steve叫了一声,表情有些犹豫。“你负责的那栋楼,爆炸之前还有多少人在里面?”

 

Tony愣了一下。所以Steve知道——Steve很在意。他应该想到Steve会问起这个的;Steve需要的是实话。他很清楚这一点,他不用跟他隐瞒或者争论什么。

 

“十个。”Tony试图让自己重新呼吸,“你知道的,Steve,当时我可能来不及——”

 

“我知道,”Steve打断了他。“我没有在因为这个指责什么。如果你只看见八个人,那么你只能救下八个;但是——我只是想知道。当十个人都在你眼前,你是如何做出选择的?我是指——你怎么选择被救的八个?”

 

Tony咽了一口水。“......有一个混蛋......”他踌躇着开口,“......有一个混蛋拿着枪。我只来得及阻止他伤害其他人。”

 

“你可以缴了他的枪然后抓住他的腿。”

 

“但是我没有时间了,”Tony咬着牙,“还有一位老人没法爬进浴缸——”

 

“那你为什么没有帮他一把?”

 

“我没有时间了!”Tony大叫,金发男人质问的口气让他生出一股火来。就好像Steve正在谴责他的袖手旁观;他也不是没有犹豫过这个——“我扫描了他的生命体征,持续的袭击已经引发了他的急性左心衰竭,就算带离爆炸区,他同样会在落地之前死亡。”

 

“所以这才是重点,对吗?”Steve紧紧逼问,“你——”

 

“我不能冒着其他人的生命危险!”

 

“你在评判他人的生命价值,这才是重点!”金发男人厉声道,他陡然拔高声音,眼里的怒意几乎让Tony畏缩。“你怎么能这样做?一个潜在的杀手,一个垂死的老者,这就是你放弃他们的理由?”

 

“你确定要现在上演那套平等宣言吗,老天?”Tony难以置信地咳出一声冷笑,声音不自觉地尖刻起来,“已经来不及冲出波及范围了!你还不明白吗?我每浪费一秒,其他人都丧命的几率就增加一分,还是说你要在这种关头秉承让所有人同存亡共生死的原则?!”

 

“你在评判其他人生命的价值,”Steve依旧紧紧咬着牙,“你在按照自己的优先级给他们排序。那么日后这样发展下去,你是不是还可能直接操纵人们的生死?”

 

Tony毫无意识地后退一步,他睁大双眼,不可理喻地看着Steve——或者他们都正不可理喻地看着对方——Steve的眼神让他觉得自己是个杀人犯。这让Tony开始反胃;他的胸口像是被嵌入一块冰石一般呼吸困难。

 

“那好吧,伟大的队长。”Tony长长地呼出一口气,“告诉我,如果是你会怎么做?”

 

Steve的脸上已经没有太多表情。“我会带出所有人。”

 

“即使那样你可能一个人也救不出?”

 

“没有那种可能。”Steve冷冷地开口,“如果我誓死保证他们会活下来,那么就算会死,也只有我一个人。”

 

Tony张开嘴,彻底一个字也吐不出——很好,好极了。所以他是那个没有尽全力的人;他宁愿放弃两条命也没有葬送他自己,现在他竟然还能好端端地站着,他这个自私、无情的混蛋,他没有资格。

 

Steve似乎意识到自己的言语过分了。他立刻站起身,可一时间也不知道怎么开口——他向Tony迈出一步,伸手想去够他的手腕,可最终只是尴尬地扭过头。

 

Tony靠着墙退到一边;Steve叹口气,自暴自弃地径直走出了房间。

 

 

Bruce来工作间的时候已经很晚了。好博士显得很不自在;通常不是由他充当送点心的角色。

 

“你知道的......你不能永远待在这儿,Tony。”

 

“我很忙。”

 

“恕我直言,Sir,这条命令你三分钟前已经注释过了。”Jarvis突然开口;Tony叹了口气,他的肩膀垮下来,双手从电子屏滑落。

 

“吃点东西吧。”Bruce小心地看着他,把托盘推到他面前。

 

“Steve呢?”Tony故作轻松地问。

 

“他去外面......散步了,”Bruce结结巴巴道,“......这会儿还没有回来。”

 

Tony自嘲地发出一声笑,听上去无比苦涩。

 

“他就这么不想看见我,哈?连家都不愿意回了。”

 

“不是这样的,Tony。”Bruce倒抽一口气,“千万别这么想。听着——这不是你的错,没有人为今天的事责怪你,好吗?队长只是在躲着你,就像你在这里躲着他一样。他只是不知道怎样面对你;或许他认为自己应该冷静一下......或许你们都该冷静一下。”

 

“你说得对,”Tony慢慢开口,目光有些飘忽。“我该冷静一下。”

 

他转过身,拨通了Pepper的电话。

 

Steve走进卧室的时候Tony已经躺下了。有一瞬间似乎两个人同时松了口气;至少他们还没闹到分房的地步——Steve没有去单人卧室,Tony也没有在工作间通宵。金发男人蹑手蹑脚地爬上床,思忖着Tony是不是还在生他的气;他伸出手在小个子男人的腰背附近徘徊,却又在触碰到他的前一刻收了回去。

 

“Steve。”Tony平静地开口;他听上去很清醒。

 

“我——”他们同时开口,又同时戛然而止。“你先说,”Steve出声。

 

“我明天要去墨西哥出差,”Tony依旧背对着他,声音细微地传来。

 

“多久?”

 

“五个月......或者更久一点。”

 

“去这么久吗?”Steve显然很意外,他半支起身子,似乎有一大堆想问的话——然后他突然明白了什么。

 

是今天的事;Tony在逃避他。

 

Steve苦涩地吞咽了一下。“Tony,”他的声音一下子软下来,“我——”

 

“打住,什么也别说。”Tony翻过身来与他对视,明亮的眸子在夜光下坦诚而深邃。

 

“别跟我道歉,Steve。你知道我不需要那个......我们之间不需要那个。”他深深地吸了口气,“我只是觉得......或许我们应该......分开一段时间。”他顿了顿,“我不是......我没有别的意思。别误会,好吗?我只是——”

 

“我明白了,Tony。”Steve接过他的话,“如果你是这样认为......那或许这样更好。”他的肩头有些无力地微微下垂;此时除了一些毫无意义的句子,他甚至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

 

“......就,照顾好自己,好吗?”

 

“我会的。”Tony轻轻回答,闭上了眼睛。他们的头小心地靠近而没有贴在一起,呼吸嵌入了思绪的重量。

 

******** 

 

“今天的墨西哥城很冷。”

 

Steve站在窗前,眼帘映上一片温热的日光。

 

“Tony在那边出差吗?”

 

“是的。”Steve转身回到病床边坐下,“已经过去三周了。”

 

Peggy微微偏过头,注视着他低垂的睫毛。

 

“你们吵架了。”

 

Steve不置可否地摇摇头。“我不知道,”他开口,“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。Tony认为我们可能需要一些——距离。这很......复杂;我不知道该怎么解决这个。”

 

“很多事情是没有办法解决的,Steve。”

 

“那我应该怎么做呢?”

 

Peggy露出一个遗憾的微笑。“噢,这我可回答不了。你们遇见的可都是顶级难题;没人像你们一样天天拯救世界,也没有哪对伴侣和你们陪对方的时间一样长。”

 

“有时候我会想,是不是我们待在一起太久了。”Steve缓缓地说,“我们根本吵不起来,因为我们太了解对方。他知道我会反对他的很多行动,而这并不能阻止他的决心;我知道他总是在自责,也知道他在倔强的时候拒绝任何安抚。更重要的是,我已经不能判断究竟什么才是对的——与他的分歧会让我质问自己,可更多的会让我困惑。”

 

“这个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,Steve。它是灰色的。”Peggy的声音微弱却很清晰,银白的发丝陷入枕头的褶皱里,铺展开最安静的色彩。


“很多立场也无法用简单的是非去辨别;政见也好,感情也罢。对于矛盾,或许你不该总想着去解决它......而是接受它,习惯它的存在。”

 

Steve笑笑,递给她一杯水。“我想我正在尝试这个。”

 

Peggy浅浅地眨了几下眼,很快陷入了沉沉的睡眠。Steve小心地注视着年迈的躯体,Peggy的年龄让她日益衰弱,可沉淀的智慧仍旧惊艳。

 

现在是墨西哥时间清晨八点,Tony应该起床了。

 

「记得吃早餐,别只喝咖啡,Jarvis会告诉我的。出门别忘了外套。」

 

「OK,boss.」

 

Steve看着秒回的聊天窗;惊讶之余,他紧绷的眼角开始放松下来了。



(TBC)


热度 200
时间 2017.04.15
评论(24)
热度(20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