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t It's a Lifetime to Me/于我一世(19)

Year 40(上)

 

“他今天会过来对吗?我是说,Mr.Stark?”

 

Steve的目光在全息屏上停留了一秒,而后回过神来。

 

“是吧,”Steve回答;他尽量不让声线带上过分期待的感情色彩。Peter若有所思地点点头,注意力很快又被控制台吸引了过去。

 

神盾总部比以往要热闹了许多——除了行色匆匆的探员和各级指挥,新加入的复仇者是一道鲜亮的风景。近几个月Steve一直在配合Fury提出的扩增计划,招揽了一大批新人——Tony把自己藏起来的日子里他也没闲着。Wanda的能力还不稳定,不足以担当紧急任务的主力;而眼下最闹腾的身影就数Peter了。今天显然是这小子第一次光临总指挥部,与好奇但克制的Scott相比,年轻的血液洋溢着四溅的蓬勃。

 

Steve很喜欢Peter。那让他想起二十来岁的Tony,张扬,耀眼,桀骜。倒不是说那人现在改变了多少——Steve摇摇头,不知道自己在笑还是撇出了苦脸。墨西哥的行程结束后,Tony迅速动身去了蒙特利尔,数周之后又赶往了西雅图;他打着旋儿让自己忙碌在所谓火急火燎的公事中,而那些行程和文件在之前从未被他列入可见的清单里。

 

如果不是今天的任务,Tony由Fury直接召回——Steve不知道,他还要在外面晃荡多久。

 

Steve想他。

 

他在想他,那几乎已经耗尽了他所有的情绪——焦虑,悲伤,甚至疯狂,可眼下所有的挣扎过后剩下的只有不安。他不知道该以怎样的状态面对他;就如同这么久的时间里他坚持每一天向另一头发送「晚安」,可那从未能变成一句「我想要你回来」。

 

Steve甩甩头,把飘散的思绪拽到眼前。无论如何,Tony铁定不会错过这个的——这一次他们锁定了Mandarin可能出现的两个地点,所有的调查终于有了着落,无论对神盾还是Tony本人,此次行动都意义重大。

 

“哇喔!”Peter突然发出一声惊呼;大门缓缓开启,伴随着金红色的褪卸,西装革履的Tony Stark大步流星地走了进来。

 

“抱歉,我来晚了。”小胡子男人煞有介事地理了理衣袖,迈步的频率仿佛刚刚经历了国际高峰座谈。他堆着标准的微笑径直走到Fury面前,其间朝Steve投来不经意的一瞥。

 

“别告诉我,我已经错过了什么机密?”

 

“差一点。”Fury回答,向所有人展开了一幅地图。

 

Steve紧紧地盯着那双再熟悉不过的眸子——金棕映上了电子屏的淡蓝,他目光专注,正经得就像一台行走的机器。Steve暗自里憋了一股气;这是他们分开这么久第一次见面,而Tony甚至都没有跟他好好打一声招呼。

 

“目标在东区和西区出现的概率相当,现在我需要你们兵分两路。”

 

Fury在虚拟屏上比划着,Natasha、Clint和Peter也迅速围了过来。

 

“西区靠近布鲁克林。”Tony漫不经心地开口,他缓缓抱起胳膊,声线懒散而随意。

 

Steve知道这句话是对他说的——Tony深知自己熟悉布鲁克林的地形,尽管他依然没有抬头。

 

而Steve没有这么好上当。

 

“西区水域范围广,你的盔甲适合高空监视。”金发男人不动声色地接话;他心里很清楚,Tony在暗示自己选择西区,因为东区无论地形路况都更加复杂,不仅追堵不成还可能反被围攻。

 

“我去东区,”Steve继续说,“我会带上Peter和Natasha。”

 

“那我就跟你去西区呗。”Clint走过来撞了撞Tony的肩膀;后者仍旧盯着地图,他单手撑着下巴,若有所思地一阵沉默。

 

“好吧,”Tony最终耸耸肩,妥协一般开口。

 

******** 

 

“我知道你挺喜欢Tony,Peter;但这是你第一次出任务,我得确保你的行踪在控制之内。”Steve耐心解释着,自从下了飞机这家伙就一直跳来跳去。

 

“我没意见,队长,我只是有点兴奋,不,有点紧张,不,我也不知道,”Peter的语速很快,几乎和他攀岩走壁保持着同样的节奏。“你们救人会遇到麻烦吗?我是说,曾经有人向我飞眼刀,因为我来晚了一步而他女儿的胳膊被卡伤了。如果我加入你们,呃,复仇者——会有人向我扔鸡蛋吗?”

 

“什么?”Steve一愣,Natasha呛出一声咳嗽;“不不不,”Peter连忙解释,“我不是这个意思,我是那种意思,不是你们想的意思——”

 

“我明白,Peter。”Steve截过话头,“我知道你在担心什么;”那听上去更像一声叹息。

 

“成为美国队长以后我一直担任团队的指挥,这种身份到现在也并未改变太多。不得不说,Peter,我深知战争的伤亡,可鲜有谴责和矛头直接指向我。”他深深吸了口气,“一直到上次跟Tony的谈话我才意识到这些。Tony不一样;他需要处理更多的战损,也直面过更多复杂的选择。如果说Tony让我明白了什么......”

 

Steve眉峰硬挺,脚步在不知不觉中放慢。

 

“这份工作......我们尽可能救下所有的人,但有时并不是每一个人。*”

 

“噢——噢。”

 

Peter似懂非懂地点点头;Natasha扬起眉毛,朝他努了努嘴。

 

“他的意思是有人朝你扔鸡蛋也别自责。”

 

“哈,这次懂了。”Peter眨眨眼,又荡向了远处;Natasha细细打量着Steve,歪着头抱起了胳膊。

 

“我说,你俩就没法好好说话是不是?”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你和Tony。之前在总控制室。”

 

“我们——”

 

“你们就像还在闹别扭的小情侣。看在耶稣的份上,你对Peter说的那些话——若是当着Tony本人说出口——你知道,那分明就是一场世纪告白。”

 

Steve抿着嘴还在思忖;Natasha摇摇头,直接拍上他的手臂。

 

“其实你们之间早就没事了。你心里清楚这个,不是吗?”

 

“是,”Steve叹口气。“今天结束我必须跟他好好谈谈。”

 

******** 

 

“你这几个月都在干嘛?我是说,也不跟我们联系。”

 

“怎么,吃饭睡觉开会洗澡都要跟你联系。”

 

“我是在关心你,你这个混球。”Clint朝前方扔了颗石子,正好打在盔甲后背上。“Bruce担心你犯PTSD,Jarvis说你也没和队长好好说过话。讲真,你是不是把自己关在黑屋子里修练什么法术?”

 

“我又不是你。”Tony升起面甲翻了个白眼,“我没生病,我看起来像生病了吗?”

 

“你看起来像是刚签了离婚协议书的落魄阔佬。”

 

Clint砸着嘴;Tony转过身瞪了他一眼,很快又转了回去。

 

“大概是吧。”

 

Tony突然开口;Clint一愣,觉察到那语气里微妙的低落。

 

“我开玩笑的铁罐,你别往心里——”

 

“我没介意,我是......说真的。”Tony支支吾吾道,听上去罕见的小声和踌躇。“你问过我为什么不结婚,Clint。记得吗?”

 

“嗯......是的?”

 

“因为我知道......总会有这么一天的。”Tony继续喃喃,“Steve总会意识到的;这样他就还有后路可退......”

 

“等等——等等等等。他意识到什么?”

 

“意识到,呃......其实我并没有他想得那么好?”Tony尴尬地笑起来,“意识到我其实并不值得他喜欢?意识到他只是太习惯了和我待在一起——”

 

“你在说啥?”Clint难以置信地大叫,“你到底知不知道自己——你疯了吗?!别告诉我你那颗天才的脑瓜竟然想到的是这些——”

 

“我不想他后悔,Clint。他早晚会想明白的——”

 

“停,停下。你这个白痴,蠢货,”Clint面部奇怪地扭曲着,“他不是——他没有——噢,老天!你得跟他亲自谈。你必须跟他谈。就算现在我把你敲晕给你洗脑也没用——”他痛苦地摇头;“老天,你这个疯子。”

 

他们继续向前走,Tony花了一秒辨别目前的方位。“先别管这个了,”他重新放下面甲,把长长的叹息挡在了头盔之内——“任务要紧。这是条要道,你留在这儿,我去前面的路口侦查一番。”

 

Clint敷衍地挥挥手;他看向Tony的眼神仿佛是在看一个绝症患者。

 

Tony隐入一条小道,穿过三个仓库,晃到了另一边的十字路口。他谨慎地环视四周,有意无意地开始放慢脚步。

 

“Stark先生。”

 

身后响起一个陌生的声音;Tony回头,一个文质彬彬的男人露出温和的微笑。

 

“你们老大在哪?”他不动声色地问。

 

“主人已经等候您很久了。”男人回答;不知不觉中,四面阴暗的角落开始冒出全副武装的人。他被包围了。

 

“如果您不介意,现在请卸下全身的武器并关掉定位和通讯;作为交换,我们会把这位女士完好无损地还给您。”

 

Tony的双眸闪过一瞬间的诧异:他捕捉到男人身后的女孩,那是一位二十来岁的年轻姑娘,金发,她被两名壮汉死死绑住,瑟缩着喘着气,眼神颤栗而惊恐。

 

“这片区域本该是被神盾清查过的。”Tony眯起眼,发出一声冷笑。“如果这是人质表演的开场,那你们的伎俩也未免太做作了些,不是吗?”

 

“事实上,这位女士的出现纯属惊喜;如果在您眼里我们是此等水准的作秀,那可未免太小瞧人。”男人的笑容扩大了,“我想说的恐怕是......我们现在有两名人质了。”

 

Clint。

 

Tony胃里一紧——“你们把我的朋友怎么了?”

 

“您放心,虽然他已经在射程之内,并且武器被锁定了自爆装置......但是如果您积极配合,我们会允许他安全撤离。”

 

Tony咬咬牙,把信号调整到非人为模糊,而后把盔甲收进手提箱扔在了一边。

 

“这样可以了吗?”

 

“您的手环仍然可以随时召唤盔甲,请卸掉它并戴上这个。”

 

Tony犹疑了一秒,捏碎了手环的感应器。他冷冷地瞥了一眼男人手里精致的手铐;那个他之后会想办法打开的。现在还不是反抗的时候——要想见到Madarin,他必须要付出代价。

 

“Tony!”Clint从远处奔跑着大吼,在手铐锁上的瞬间举起了弓。

 

“放下武器,Clint!”Tony冲着他喊,“这里有人质!”

 

Clint抬眼越过女孩,看到了水域的船只。他立刻明白了——Madarin必定在那里;而他们要把Tony带走。无论对方的目的是什么,这一切都是事先计划好的,而萌生的另一种可能却让Clint愈加不安起来——


Tony似乎也早就料到了这一切。

 

“带这个女孩离开这里,Clint!”

 

“不行!我不能让你跟他们走!”

 

“不会有事的!”Tony也望向那艘船,他的目光敏锐而犀利,音色暗沉。

 

“只是去会会一个老家伙。”

 

这是他和Madarin的较量。那个人必须由他亲自拿下,而Tony不想把其他任何人牵扯进来。这注定是不公平的一战,而无论最终结果如何,他已经不再关心自己是否能全身而退——

 

在所有策略和危险评估都从脑海过滤以后,在箭在弦上的最后一刻,Tony却无厘头想起了他和Steve窝在沙发里接吻。他想起每个清晨环绕自己的温暖臂膀,想起金发男人开心的无奈的宠溺的笑;想起自从17岁的第一封信里他就没有勇气说出口的那三个字——

 

“Clint?”Tony突然开口,被叫到名字的人浑身一个激灵。

 

“如果你看见Steve,能不能告诉他......”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Tony的声音小下去;他顿了顿,重新吸了口气。

 

“你告诉他——你就告诉他——”

 

“告诉他什么?”Clint焦虑地大声问;他的鬓角开始流汗,捏着箭的手背青筋暴起。

 

Tony的肩膀一阵垮陷。他的眼神黯下来,可那很快被另一种如释重负的解脱取代了;他低下头闭了闭眼,自顾自地轻轻一笑。

 

“噢......他知道的。”


Tony转过身,没于阴黑的人墙之中。




(TBC)


*截自《美国队长3》Steve Rogers与Wanda Maximoff的对白


热度 203
时间 2017.04.28
评论(24)
热度(20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