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t It's a Lifetime to Me/于我一世(29终章/全文完)

正文到此完结!

这篇由初雪破冰,于盛夏终结。这一世,感谢有你相伴!

BGM:Kutless - Promise of a Lifetime


Year 99(下)[1]

 

“队长,Scott受伤了!”

 

“Hawkeye,掩护Ant-Man,Wanda将火力向四点钟方向牵引!”

 

“那片该死的干扰区是什么玩意?”Tony插进话,“Thor?”

 

“是那些Raleks[2]聚集的凹陷之地,”雷神的声音伴随着呼啸的风传来,“它们进出的时间不定,吾仍在寻找规律。”

 

“Widow需要支援——Thor,分散北部的敌军!”

 

“明白,队长!”

 

忙乱的工作间内,全息屏几乎将Steve的上部空间完全罩住,可即便如此,他仍不时伸出手,像是亲临战场一般用力挥舞。

 

八个小时已经过去了,Steve的声音渐渐变得沙哑,而Tony知道那不仅仅是因为疲惫——即使不回头他也了然于心,Steve的手背已经伸满了皱纹,浅金的发丝和细小的胡茬正在一并变白。Tony深深地呼吸,被汗滴洗刷的面部仿佛浸染了水雾,他加快眨眼的频率以驱赶睡意,精力的调用已经到达极限——他害怕趴倒在桌前,仿佛一旦稍作休整就再也无法重启。

 

“Tony,那是它们的汇合总部,”Thor的声音重新传来,“每一次进攻前它们都会聚拢,继而集体输出。”

 

“你能接近那里吗?”

 

“那里被一个奇怪的力场罩住,吾不能接近,然不知雷电攻击是否能为你提供思路。”

 

“有道理,试试看吧。”

 

Mjolnir集结着轰隆的雷声,屏幕被一片火光覆盖,Tony盯住剧烈变化的示数,棕亮的双眸后仿佛有数据流在飞快地滚动。

 

“磁场与上一次射线有59.2%的元素重合。如果我能提取一半以上的抗性因子,持续作用下它就有可能不攻自破......”

 

他不可闻地喃喃,手指不停敲动着;“如果还能解析出内部控制中枢......”

 

“Tony,那些怪物似乎找到了攻破钢铁军团的方法,Mark系统正在大面积下线。”

 

“Friday?”Tony焦虑地喊。

 

“正在升级对战模式,boss。”

 

“队长,Wanda受伤了!”

 

“Hulk,拿下Wanda北侧的区域——”

 

“Hulk正在被围攻,”Peter喘着气回答,“我不知道他还能坚持多久——”

 

Tony不可见地抽搐了一下。他的手晃得更厉害了,呼吸像是被切断了一般细碎短促。

 

“孩子们有危险......孩子们有危险......”

 

他颤栗着小声重复,最后咬牙敲下几个按键,扭头将座椅滑向了Steve。

 

“我必须......我必须去帮他们。”Tony的下唇抽动,他俯身凑到Steve的鼻尖前,抚摸他生出皱纹的皮肤。“我重新校准了逆转阈值,一旦匹配成功便会立即将药剂注入你的身体。但是所有元素需要新一轮测试,我没有时间跟进这些演算了......我必须......”

 

他的胸腔呛出一声啜泣;Steve双手捧住他的脸,如果进程已经安排好、所有仪器设置为自动运行,Tony确实没有必要继续在屏幕前白白浪费时间。可眼下他正抑制不住地流泪,仿佛自己一旦离开,Steve就会永远消失;“去吧,我会没事的。”Steve安抚地笑起来——“复仇者需要我们。去做你该做的。”

 

“Thor,按照我的输出值继续攻击防护磁场,把那些混账全引出来。”Tony使劲闭了闭眼,迅速调整情绪;他需要盔甲。他没法走远路,可他依然能够承受飞行和气压。

 

“没问题,然后怎么办?”

 

“然后我要进去。”

 

一道久违的亮色划过天空——钢铁侠冲出了地平线,Hulk随即发出震天动地的惊吼,挣脱了Raleks的重重束缚;所有复仇者燃起火焰般的斗志,更加猛烈地开始反击。

 

天快亮了。沉沉夜幕已经褪浅,混沌的黯灰天际开始透出一丝光线。

 

Tony缓缓降临在凹陷之地,仔细打量这处最隐秘的构造。Raleks聚集靠的是触发装置召回,和他预想一致——那么没有问题了。他只需要一点时间更改总控输出,再调整触发周期。

 

Tony深吸一口气,将反应堆接上能量发射器。他需要最大的功率,庆幸的是他毕生都随身携带这个玩意——不过即使是采用独立能量源,他也没有机会从爆炸核心脱身;这意味着他得跟外星殖民者一道灰飞烟灭了。希望Steve没有看出自己的情绪异常;他本该在道别的时候表现更好的。Steve会活下去的,他——

 

“Steve?”

 

Tony难以置信地回头——一个瘦弱的老头拄着拐杖向他靠近,脚边的石子让他的行进有些艰难。

 

“干嘛这样看着我?”Steve望进Tony瞪到呆滞的大眼,不经意挑了挑眉。“我不就是瘦了些,有那么难看吗?”

 

“——你怎么出来了!”Tony崩溃地大吼,而Steve只是平静地盯着反应堆延伸出的线。

 

“我又不是第一天认识你,难道会看不出你在想什么吗?”他的手轻轻抚上反应堆暴露的边缘,“而你总是把我当傻瓜,亲爱的。”

 

“你——”

 

“我才不会让你一个人逞英雄。”Steve狡黠地一笑,“这份差事得我们一起。”

 

失去血清的男人环绕自己僵住的丈夫,手臂穿过腰间覆上他的背。Tony哽咽地回抱住他,Steve已经不再强壮,迅速衰退的脊骨突兀、瘦弱并且触感独特,那让Tony想要把他紧紧护在怀里。他从腋下托起Steve的身体,支撑他的重量,就像自己小时候Steve会做的那样。

 

新的触发周期开始生效,一定数量的Raleks开始从外围聚拢。控制中枢的入侵让它们不敢妄动,外星大军只是谨慎地围成一个圈,以缓慢的速度靠近。

 

“这是什么?”Steve摸索着Tony塞过来的小方块。

 

“爆炸开关。”Tony在他小声耳边开口,带着点胡作非为的神秘兮兮,甚至邀功一般扬了扬头。

 

“随时静待队长指令。”

 

“——噢。”Steve眨眨眼,嘴角带着笑意;“我的荣幸。”

 

“以及你的第一个问题,我没觉得你难看。”

 

“那就是被我帅到了?”

 

“唔......你这样确实辣透了。”

 

Tony的手指在Steve后腰打着旋,接着他们同时笑出了声;“我若是在改造之前就听到了你的表扬,一定会高兴得飘到天上去。”Steve打趣道,“要知道,那阵子我可是每天都被揍到流鼻血;瘦瘦小小也没姑娘愿意正眼瞧,日子可煎熬了。”

 

“是吗?可就算再煎熬,那也是一段独特的时光。”

 

“怎么,你这是在羡慕我吗?”

 

“Steve,冰封之前你已经度过了二十多年......那时有你的亲人,亲密的朋友在身边。”Tony支吾着开口,听上去犹豫而谨慎。“呃,我的意思是,在我出现之前,你一定还拥有许多美妙的记忆。呃,我没吃醋,我只是想让你知道,无论如何——我......对我来说......你就是我的一世了。”

 

“但是,你也是我的一世啊。”Steve奇怪地回答,发出不可闻地喟叹。“简单的生活,成家、稳定......渴望那些东西的我早已被冻进冰块里了。破冰而来与你相遇的,是一个全新的我。”[3]

 

Tony蹭了蹭他的鬓角,放任自己沉浸在柔和的声线里。“嘿,你有没有想过自己不在那个时候解冻?有没有可能再晚一点——比如再睡四十年之类的?”

 

“你说再睡——上帝,让我睡七十年?你确定那只是晚一点?”Steve难以置信地皱起眉。“那样的话我的损失可就太大了。”

 

“什么损失?”

 

“我遇见的你已经四十岁了——”

 

Tony哈哈大笑:“四十岁的我可不会给你好脸色。我们一定见面就吵架,而你会抱怨为什么摊上我这只烦人精。”

 

“那又怎样?反正最后我也会爱上你。”Steve贴住他的耳垂反驳。

 

“无论什么时候相遇,我都会爱上你。”

 

刚刚还胡言乱语的家伙一下子不做声了。Tony看着逼近的Raleks形成黑压压一片,那大概就是入侵种族的全部数量了;他闭上眼,在Steve的颈窝沉沉地呼吸。

 

“Steve。”

 

“我在。”

 

“Steve叔叔。”

 

Steve的手臂抑制不住地收紧;温热的眼眶变得朦胧,一片恍惚之间,他仿佛看到那个再熟悉不过的小小身影出现在远处,晶亮的双眸兴奋地睁大,金丝雀一般扑腾着翅膀,跌跌撞撞地向自己跑来。

 

他摁下开关。

 

东方的乳白色天际开始泛起红晕——巨响从他们紧贴的胸膛炸开,颠覆黑暗的强光铺天盖地地吞噬一切,整片凹地如同爆发的宇宙,洪流滚滚漫延;Raleks被粉碎成金灿灿的一片,在无尽的霞光中摇曳,如同红莲伸展开的金色心脏。

 

太阳已经升起来了。[4]

 

 

-全文完-

 

 

注:

[1] 终章灵感源于漫威漫画内战支线Ⅱ。在支线结局中,钢铁侠和美国队长与入侵的斯克鲁人同归于尽,《于我一世》特此致敬。

[2] Ralek:化用《神秘博士》中的宇宙种族Dalek,最大机器人生命体,以“Exterminate”为旨毁灭一切。

[3] 化用《复仇者联盟:奥创纪元》中Steve Rogers与Tony Stark的对白。

[4] 出自《指环王:双塔奇兵》圣盔谷战役的胜利之兆:“The sun is rising.”




-后记-

童话故事里,王子和公主结束了从相遇到相爱的冒险,之后的故事便可以用一句话概括:他们度过了幸福的一生。

那么这到底是怎样的一生?如果我渴望知晓幸福的细节,如果我展开这一生的全部瞬间,是否意味着必须承受同等的伤痛?

他们可以退隐,可以驯养一只拉布拉多,可以开发一片牧场。他们可以告别惊心动魄的战斗,让时间停留在最安逸的一刻,让故事以“幸福地走完余生”结束。

对原设的敬畏让我无法目送他们遁入山林;我重启了一世,但这仍是英雄的一世。

而英雄不会接受我的伊甸园。

竭尽所能搭起了一个温柔的百年,在这个宇宙他们没有错过,没有分裂,他们从最初的降临相遇,陪伴在彼此身旁,直到最后的最后。

感谢陪伴他们的你,感谢陪伴我的你。

美国队长和钢铁侠,Steve Rogers与Tony Stark。

我爱他们,这份爱于我一世。

Legstel

2017年7月



热度 406
时间 2017.07.20
评论(27)
热度(406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