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t It's a Lifetime to Me/于我一世(07)

Year 13

 

“今晚会有好几场肖邦作品音乐会,不过不知道你是更喜欢浪漫的钢琴诗人,还是流浪幻想的舒伯特呢?”

 

“我——呃,事实上我对他们并不太了解,Wood女士。”

 

“Rita,叫我Rita。”

 

黑发女人抿了一口红酒,露出一个优雅而不轻佻的笑。卷发柔软而亮丽地垂在肩头,深红色的蕾丝下透出白皙的肌肤,Steve友好地以微笑回视,他扫过对面高挺的鼻梁和红艳的唇色,目光却停留在了自己手边映着光晕的酒杯上。他不习惯跟女士流水一般自如地交流,从还是个瘦弱的小个子起就是——甚至至今他都认为,当年Peggy邀请他去舞会时,自己应该回答得更好。

 

 

“十三年,Steve,你回来已经十三年了。”

 

“是的,Peggy。怎么了?”

 

“你不能一直这么下去,你知道我在说什么。”

 

“我不觉得现在这样有什么不好,Peggy。”

 

“告诉我,这些年你都是怎么度过的?”

 

“我保持着规律的作息,没有任务我会去晨跑,回来以后——”

 

“我不是问这个,Steve。”

 

“......好吧。在工作上我结识了很多新同事,我时常也会抽空去看望老战友。其他时候我会和Howard或者你聊聊天;再者,我很乐意帮忙照顾Tony——”

 

“Howard不知道怎么跟Tony相处,他总是忙于应付公务,抑或把自己埋在工作间里。我知道疯子科学家是什么样的,Steve,我清楚他不会懂得顾家;从这一点上说,你对Tony确实意义重大——”

 

“他对我也意味着很多,Peggy,他就像是我的家人。”

 

“没错——而这也正是我担心的。”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Tony会长大,Steve。你很清楚,他已经比小时候需要更多的时间待在学校,以后他也会去往更多的地方——我是说,他会有自己的生活。就像我的女儿一样;当Angelia第一次和男友外出,我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,我的宝贝已经不再是那个需要我擦眼泪的小公主了。”

 

“我已经六十岁了,Steve;陪我走了这么久,还能继续走下去的,只有Daniel。尽管我比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爱Angelia——可是我也不得不接受,她会离开我这个事实。”

 

......

 

“Steve?”

 

Rita试探性地唤了一声,漫不经心地晃了晃杯里的酒。

 

“你有没有想过——我只是说如果——有一天,Tony不再需要你?”

 

“Steve。”

 

 女人拔高了音量,以足以引起所有人注意的气场。Steve猛地回过神来。

 

“W——Rita。”他眨眨眼,竭力集中全部的神智。“是的,你刚刚说到音乐会了。”

 

“没关系的,如果你不感兴趣,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选择。”女人善意地开口,“电影,画展,或者球赛;我的爱好就像一座森林。我只是想到,你可能会喜欢一些经典的作品。”

 

“谢谢你的体贴,Rita。事实上,我带Tony去过几次画展;如果你不介意,我们也可以去看看。”

 

“Tony?是我知道的那个Tony Stark吗?”

 

“是的,他是我的侄子。”

 

“Stark家的第二代天才,未来工业的新星。”Rita露出一个甜美的笑,脸颊因为过度的弧度挤成一团。

 

“今晚他会一起来吗?”

 

“不,Tony现在在学校寄宿,今天早晨刚乘校车返校了。”

 

“哦,那可真是遗憾呢。”Rita夸张地叹出一口气,语调却隐约变得轻松起来;她开始兴致勃勃地谈论毕加索。

 

“想想自己到底要什么,Steve,你得想想自己的生活。”

 

“是的,我也很喜欢格尔尼卡。”

 

Steve强打精神,附和着发出愉快的笑声。

 

这是一家装修简洁而别致的牛排店,光顾的人谈不上多,却也有一番宁静的惬意。不远处一条灌风的小巷,阴冷狭窄,大多数人宁可绕道走远路也不会从捷径穿过;微弱的灯光只有一星半点渗透进来,任何身影留靠在墙边,都会和水管或者翻倒的纸箱一般静止,随意,形同虚幻。

 

******** 

 

“再不收拾好要错过校车了,Tony。”

 

“知道了,妈妈。Steve呢?”

 

“他今天有约会,一大早就外出了。在那之前他过来找过你,说想跟你道别——可你还赖在被窝里没醒呢。”

 

“什么?他已经来过了?”

 

“是的,还有那是Steve叔叔,Tony——等等,你要去哪儿?”

 

“我这去找他!”

 

“你会错过校车的!别打扰人家约会,你这孩子!”

 

“我不会打扰他的,晚些我会让爸爸的司机送我去学校!”Tony大声喊着,一边飞快地跑了出去。

 

******** 

 

Tony把衣领扯得紧了些,头更深地缩进去,背抵靠着坚硬的墙,一点儿也感受不到暖和。他试图随意地把脚蹬在墙面上,可那并没有让他的呼吸轻快一点;他皱起眉头,手不由自主地握成一团。

 

女人铃铛般的音色一阵阵地飘进小巷,间或夹杂着Steve低沉而愉悦的笑。Tony闭着眼深深地呼吸,仿佛那样就能阻止画面在大脑里飞快地成像。

 

他不知道自己在难受什么;这不是离别,这甚至不能算长期告别,如果有意愿他仍然可以每个月回一趟家。他没有不舍,也不是难过;他只是把手攥成了拳头,急促的气流喷在竖起的衣领里,他的鼻头冻得通红,指尖瑟瑟发抖,内里却仿佛有一团火在灼烧,扰乱每一根躁动的神经。

 

他不喜欢那个女人,——可是他为什么不喜欢她?他甚至都不知道她的名字,他甚至还没有见过她一眼。

 

他不该是这种反应;这是对的,Steve需要这个——一切都是对的。Steve很开心。

 

Tony心烦意乱地搓着手,看着呼出的气体在低温下变成又冷又暗的雾气。从声音的方位他辨别出他们已经从前门走了出来;他本是来找Steve道别的,但眼下他一点也不想出现在充满暖意的灯光下,浑身散发着炸药一般的戾气,就像一个打断约会的混蛋。

 

他承诺过不会打扰约会。

 

Tony最终也没有再往明亮的那角多看一眼,他把冻到麻木的手插进裤兜,僵硬地转过身,小心地没有踩到一片落叶或者塑料纸,不声不响地隐入了巷道深处。

 

 

“这儿离画展不算太远,我们要不散散步走过去?”

 

“天太凉了,还是打车吧。”Steve绅士地提议,而Rita已经挽住了自己的胳膊。她的手臂自然下垂,裸露的手掌不经意地靠在Steve的袖口旁;这是个邀请。

 

“你得想想自己的生活。”

 

Steve微不可闻地叹息一声,犹豫着伸出手,企图去抓握那更加纤细的手指。可就在柔软的指腹主动缠上他的时,Steve却突然想到了什么一般,停止了动作。

 

女人困惑地看着他。Steve的眉峰微微上拧,眼神透露出潜伏任务时才有的敏锐。他全神贯注地呼吸,如果说四倍感官让他的意识更为警觉,那此刻他散发的则是更加温和并且私人的气息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在Steve退开两步并开始环视四周时,Rita终于忍不住开口问道。

 

“抱歉,女士......”Steve并没有看着她,女人因为称呼的变化而感到有些冒犯,眼前男人的注意力已经分散到不能叫出她的名字。

 

“恐怕我不能陪你去画展了。”

 

Steve试探地朝小巷的方向迈步,咽下背后传来的最后一声愠怒;那听上去像是他的名字,或者他的姓,或者其他什么恼人的抱怨;而他没法去在意了。

 

他站在僻静的巷口,狭窄的缝隙颓败得像是几个世纪没有被人翻动过。

 

“Tony?”Steve犹疑着小声呼唤。

 

没有回应。

 

Steve定了定神,向漆黑不见底的另一端走去。尽头传来汽车发动的声响,Steve心里毫无由来地一紧——他迅速奔跑起来,不管那是什么,不管他的感觉有没有错,他不想错过。

 

Steve从出口大步跨出,视野一瞬间开阔起来。这条街道明显冷清得多,无论商店还是行人都寥寥可数。一辆黑色的轿车正在驶远,它显然还没有发动太久,引擎的轰鸣清晰可闻,速度也才刚开始趋于稳定。Steve愣在原地,他死死地盯着熟悉的车牌号,却惊讶地发现自己一步也没有迈出——

 

他无厘头地回想起自己追赶公交车,曾经的自己蠢却蠢得毫不犹豫。而这一刻,他竟不知道自己在踌躇什么;这次他的判断不会有错,他一定没有弄错。

 

如果他愿意,完全可以毫不费力地追上前。

 

可他只是站在原地,迟滞地,困惑地,还有些许不知何处传来的刺痛;他一动不动,Rita应该已经自己回家了,他后知后觉地想到。

 

“Tony......”


他像目光失神的雕塑一般突兀地立着,空洞地注视着那辆车隐入夜幕,眼底从未苏醒的阴翳连同那道黑色的魅影一起,蒸发在无尽的困扰之中。




(TBC)

 


热度 242
时间 2016.12.30
评论(14)
热度(24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